2017年5月4日星期四

住址登記 + 國民保險 + 手提電話網絡

4 April 2017

來到日本第2天 (4月4日),襯著明天才開學,見有時間就先到区役所辦理住址登記 + 國民保險。長期在日本停留的人,要在到日本14天內去辦理住址登記的。

在香港的時候,已經在網上看了很多人分享了辦理住址登記&國民保險的程序,大概已經知道步驟是怎樣。我知道自己的share house在渋谷区,已經預早找好了渋谷区役所的地址和路線,所以當天亦很順行。

必須要帶的証件是在留カード (在留卡) 和 passport。

在留カード在機場入境時就會領取到,而我亦很幸運,入境職員連「資格外活動許可」也即時替我辦理,在我的在留カード上蓋了許可印,所以我不用自己去東京入国管理局申請。這個「資格外活動許可」申請了才可以做part time的 (1星期不可超過28小時)。

去到渋谷区役所,填好「住民異動届」那份form,再拿號碼牌,等叫號碼就可以了。不用擔心,一去到已經有職員走過來幫你,表格亦有sample教你怎樣填的,完全沒有什麼問題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大約30分鐘就完成了成個過程,拿回我的「在留カード」,登記的地址已經印好在「在留カード」的背面。而且還會拿到一張住民票コード通知票,其實我也不知道是什麼,放好在家就可以了。

之後就可以拿著「在留カード」到另一層辦理國民保險。保險費都未交就已經給了我国民健康保険証了。其實我聽得不是太明白保險費的計算方法,總之遲一點保險費單就會寄給我,我就去交保險費就可以了。大約是14850円一年。如果大吉利是病了,去睇醫生就只需要給30%費用,而學校orientation那天,老師說那30%費用也可以向學校申報,學校會負責那30%的。太好了,病的時候也不用太擔心,當然我也不希望自己病啦.....

8 April 2017

過幾天,我就去了BIC CAMERA辦理電話卡。我亦是在網上看了很多Blogger的介紹,已經鎖定了出 IIJmio 或者 OCN的有自己的電話號碼,可以通話和SMS,兼有上網data的sim card了。去到新宿的BIC CAMERA,有中國人的職員,太好了,因為日本的電話plan實在太複雜,連日本人自己也未必搞得清,更何況我日文不靈光的香港人,雖然我國語也不是太好,但一定比日文聽得明白吧。最後選了OCN,因為只需要被6個月約鎖定 (IIJmio是一年),而且promotion期間頭2個月月費優惠減700円,頭12個月每個月送多1GB data。

我選了的是1800円 (連稅1944円),3GB data plan:
Data:3GB + 1GB (上個月用剩的可以帶到下個月)
通話:10円/30秒 (對於我不是太常用通話功能的,問題不是太大)
SMS:3円/message (国内) 50円/message (国外) (現在的溝通往往是用line或者whatsapp,所以問題亦不大)

而辦理這個plan之前,要買個sim card package,先付2990円 (連稅3229円)。

即場電話就開通了,太好了!有自己的日本電話號碼就可以去開銀行戶口和申請入Johnnys Family Club了,哈哈!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