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12日星期二

2015滝沢歌舞伎10周年之旅 (現場篇)

8 May 2015

いよいよ滝沢歌舞伎の日に来ました!

第1次來新橋演舞場!

13:00開演,12:00開場可以進入,我11:45到達新橋演舞場,已經有人龍在排隊等待入場內。

其實是指定座位票,為什麼要在烈日當空下排隊等待開門入場呢?

終於之後我明白了.......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條人龍會不會太誇張呢?媽媽說其實我又何嘗不是追星的其中一份子呢?=.="

我是一個比較怕辛苦的FANS,所以我決定到新橋演舞場斜對面的cafe嘆咖啡,看著12:00演舞場開門,人龍魚貫的排隊入去......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差不多12:30才走過去,找緊機會拍了張沒有人的巨型看板,比起之前在網上看到的有氣勢很多呢!果然親眼看是不同的.....哈哈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反而門口那裝飾有點太隨意,沒有那種很強號召力的感覺。



















入新橋演舞場,第一時間當然找滝沢歌舞伎的周邊物品,在地下排隊買的不是太多人,很快就可以買到,我買了パンフレット/ 場刊 (2200 yen),扇子 (2000 yen),お箸/ 筷子 (1600 yen) &ミニトートバッグ/ mini tote bag (1200 yen)。沒有買手ぬぐい/ 手巾,因為不是太喜歡白色底那設計......

但點解沒有クリアファイル/ clear file,ポスター/ poster & オリジナルフォトセット/ original photo set?? 再上2樓一看......我終於明白為什麼明明拿著指定席票,也要排隊等待開門入場,原來就是為了買有樣子covering的周邊物品。雖然看到Takki有張poster很型,亦很想買Takki covering的clear file 和幾張寫生照,但人龍排到上3樓,看一看錶,已經12:45pm,算了,還是入表演場吧。反正場刊入面的相也拍得Takki很型,很有風格。

(如果有時間,遲一點在場刊選幾張,放在blog上欣賞一下吧)



















入了場等待開演,坐在第1階11列,和舞台也算近,而且席位不是太偏,實在太開了!
準時13:00就開場,後藤泰観拿著Violin升上花道,拉起開場曲,Takki/ 北山宏光/ 薮宏太三人,穿著華麗的服飾一眨眼就出現在台的中間......

Takki :「春のおどりは.....」
Takki/ 北山宏光/ 薮宏太 :「~よいやさぁ~」

滝沢歌舞伎正式開始.........

Takki在opening飛出來那一幕實在太震撼了,因為我也坐得叫做前 (當然坐在10列以內會更好),Takki就好像在自己的頭上飛過,實在激動。

今次10周年的滝沢歌舞伎第一幕以四季「春、夏、秋、冬」來做主題。自2014年加插了鼠小僧的演目,那10萬的金幣從天而降那場景一直也留在我的腦海,在DVD document入面,Takki說這些金幣是特意從美國訂造的,質地是能夠増加在空中的飄落時間,令畫面更美,所以今次我也特別期待。

而今年加了印有「滝沢歌舞伎」的金幣,之前在網上其他人寫的REPO,說這種有字的金幣數量不多,那麼看看我的運氣吧!到那一幕時,仰頭看著萬天金幣飄散下來,畫面真的很浩盪。

我的運氣很好呢!落到我身上的金幣不少,而且還要有印有「滝沢歌舞伎」的!太好了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而另一個我最喜歡的演目就是太鼓!和2014年一樣,TAKKI會被倒掉表演太鼓,不過現場看那震撼感強很多,完全是非筆墨能形容,那強而有力的鼓聲,一下一下在我耳邊徘徊,整個心也跟著一起跳動。Takki那肌肉,當然是其中最吸引人之處啦,我的視線完全沒有離開過,哈哈!

至於歌舞伎的演目裡,我喜歡お七&鶴の舞,其實我不是太清楚這個角色的歷史故事,而且中間的說話表達也不多,但performance很扣人心弦。看到TAKKI扮演的お七,一身全紅的服飾,在紅紅火海中敲鐘的那場景,一句「いのちに賭けても....」令我印象很深刻。

至於鶴の舞是第1次看的演目,入面的換裝演出,造型也很有心思。舞台安排也非常好,薮宏太在3樓射矢那一剎那,吸引了視線,跟著矢看回台時,TAKKI已中矢,看不到TAKKI怎樣拿出矢呢!而紙飛雪那一幕,場面很有美感。

第一幕完後,有30分鐘中場休息。偷偷地影了新橋演舞場的場內。




















中場休息期間,坐在我旁邊的女孩問我是不是台灣人,我說不是,是香港人。原來她是台灣人,和我一樣特意來日本看滝沢歌舞伎,不過她看的是北山宏光。大家傾談了幾句,她說這裡的弁当味道不錯,想著完場後,買一個回apartment給媽媽試一試,可惜完場後賣弁当的已經關了門。

第2幕的開始是北山宏光寫大字,每一場北山寫的字也不同,而我這場,他寫的字是「絆」(きずな),很開心,因為這個「絆」字是我最喜歡的一個日本漢字,這個字所表達的那種感情,那種關係,那種深層的感覺,很難找到一個中文字來表達的。

平時的第2幕會演出義經的故事,而今次就重新安排了其他performance,更多元化的entertainment,而其中很喜歡的手影也保留著,太好了。至於義經在雨中殺陣的那一幕也保留著,所以也能看到TAKKI揮刀的打鬥場面。

最後,當然TAKKI以WITH LOVE這首歌來結束,和大家道別。

說實在,這舞台劇實在太精彩了,終於明白,為什麼演了10年,仍然場場爆滿,一片難求。很慶幸自己可以親身來看,現場的感覺和DVD實在有太大分別了!

很想去新加坡看海外公演呢!

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