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28日星期日

永遠の0

28 Sept 2014

電影5月在香港上映已經很想去看,不過日本電影在香港上映的戲院和場次也不多,很多時也未必就到時間,而且是以戰爭打仗為背景,差不多2個半小時,不多不少也會怕有悶場。

最後,今天終於在家中看了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故事簡介 (From Yahoo Movie)
時為太平洋戰爭尾聲,一架「神風特攻隊」的零式戰鬥機如惡夢般突破了美軍航空母艦強勁的火力網…駕駛這部戰機的飛行員宮部久藏(岡田准一飾),是個擁有完美飛行技術的天才,卻他從來貪生怕死,被同袍斥責為海軍「頭號膽小鬼」的前飛行教官。

六十年時光飛逝,佐伯健太郎(三浦春馬飾)在外祖母的喪禮上得知,自己的親生外祖父原來另有其人,正正就是當年陣亡在海上的宮部。為此,健太郎與姊姊慶子逐一尋訪宮部當年的戰友,漸漸了解親祖父的為人和經歷 – 有人依舊批評他是「膽小鬼」,但真正與他出生入死過的人,卻讚揚他如何踐行且勸導戰友珍惜性命、守望家人。當死亡成為必然選擇時,宮部對妻子松乃(井上真央飾)的愛、情義和承諾,卻以令人難以想象的方式延續下去,令人為之動容…
 
雖然自己對戰爭片沒有興趣,對歷史這樣東西更加不清楚,在這種背景下,我居然喜歡這套電影。透過當年的一個一個戰友的敘述,開始了解到主角宮部久藏的為人,了解到為自己愛的,珍惜的人,如何去珍惜生命。沒有特別煽情的場面,但反而會被內在所表達的愛感動著而流下淚來。空中戰火的場面不少,零式戰鬥機在空中滑翔的形態,拍得很逼真,能夠感愛到那震撼。
 
2個半小時,自己覺得沒有任何悶場,一直被劇情吸引著。而且有很多的對白,也令我留下深刻的印象。當中最深刻是宮部久藏對妻子那段承諾,雖然對白很簡單,但還是會被感動。
 
「必ず帰ってきます。たとえ腕がなくなっても、足がなくなっても戻ってきます。たとえ死んでも、それでも僕は戻ってきます。生まれ変わってでも、必ず君と清子の元に戻ってきます。」
 
(我一定會回來的。即使沒有了手,即使沒有了腳,也會回來的。哪怕是死了,我還是會回來的。哪怕投胎轉世,我也一定會回到你和清子的身邊。)
 
本來看這電影主要是想看三浦春馬,但反而被岡田准一吸引著,哈哈。
 
誠意推介這電影!
 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